搜尋此網誌

衞生防護中心, 新聞稿及專題

精選文章

家庭醫學喺乜東東?

初初出道的時候,每遇親戚朋友總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你做甚麼科?」當我回答他們的時候得出的總是一副充滿著疑惑的面孔。家庭醫學?究竟是甚麼來的? 甚麼是家庭醫學? 簡單來說,家庭醫學是一門關於在社區裡為病人提供第一線、全面性、持續性的醫療服務並為病人協調各樣醫療和社會資源和...

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從嬰兒百日哭看父母的角色與使命

甚麼是嬰兒百日哭?

嬰兒百日哭,又稱為肚風。定義上,三個月大以下嬰兒出現陣發性嚎哭不止,尤其在入夜後的時間,而其進食、體重增長等各方面健康表徵都沒有不正常,同時這嚎哭的情況每週最少出現三次,每次持續超過三小時。5-25%的嬰兒會出現嬰兒百日哭的情況。

其實哭鬧是嬰兒成長過程頭幾個月的正常表現,數據顯示正常的嬰孩平均每天哭鬧的時間達2.2小時。通常在約六週時最嚴重,並於四個月大以後逐漸減少。嬰兒百日哭的嬰孩只是較正常寶寶哭得更長和更頻密,但整體而言也遵循正常嬰孩的發展,即會於四個月大以後自然改善。

嬰兒百日哭的成因

醫學上嬰兒百日哭是成因不明的。有三方面的因素被認為與百日哭的出現有關:(一)腸胃、(二)心理和(三)神經發展。
  • 腸胃方面,一般被認為與腸道脹氣有關,但臨床證據並不支持。腸道脹氣似乎是過道哭鬧的結果過於成因。稍多證據的理論是過多的腸道蠕動,主要是基於抑制腸道蠕動的藥物能減少哭鬧的情況,不過這類藥一般來說因副作用的問題,臨床上並不會使用。
  • 心理方面,雖然有理論指百日哭可能涉及家庭環境、照顧者等社會心理因素,但沒有直接證據證明因果關係。而且有些研究顯示有百日哭的嬰兒即使交由專業照顧者照顧,其哭鬧的時間都仍較一般嬰兒長。同時沒有證據顯示百日哭跟嬰兒的脾性有關。然而百日哭可能增加照顧者壓力和造成家人之間的磨擦。
  • 神經發展理論則認為百日哭只是代表著正常發展中的極端案例。因為百日哭的嬰孩的哭鬧情況與一般嬰孩基本上是遵循相同的發展路線,只是哭鬧的時間較長和較密。其長大後在心理和生理各方面也與一般小孩無異。因此,只是生理現象,並非病態。

嬰兒百日哭的診斷

嬰兒百日哭的診斷主要是依靠排除其他的身體情況,醫生會問診和為嬰兒檢查,有可疑病徵如體重增長不足、小便有異常、腹部有腫塊等會安排進一步檢查。

嬰兒百日哭的治療

嬰兒百日哭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家長可採取一些措施去舒緩情況。安撫嬰兒的方法可參考以下衞生署提供的短片。



不過,嬰兒百日哭對嬰兒本身沒有不良影響,只要排除了不是身體有毛病而引致嚎哭,嬰兒日後的生理和心理都能夠健康成長。嬰兒百日哭最大的影響反而是對家庭構成的壓力,因此家長的自我心態調整十分重要。

嬰兒百日哭對家庭的壓力

嬰兒百日哭對家庭的壓力主要來自以下幾方面:
  • 為人父母往往會希望將最好的給寶寶,面對孩子不斷嚎哭,又好像找不到為何孩子不斷哭,又無法安撫孩子,容易產生無力感。
  • 父母身邊的親友,尤其長輩,往往會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一方面令人無所適從。另一方面在緊張孩子的心情下,長輩有時給予意見的表達方式也會帶著自身的情緒,令聽的人感到不舒服。
  • 有時父母為孩子付出不少的心力,在疲乏下也會對孩子有所期望,希望孩子可以體量下自己、合作下,給自己休息下。
  • 時間安排有時也是一個問題,香港的產假和侍產假不足,普遍工時過長。孩子出生後父母很快就要從投工作,在漫長工作後回家面對的卻是嚎哭不停的孩子,壓力也不少。
  • 新手爸媽本身也有很多東西適應,若孩子哭鬧則壓力更大。

要能好好照顧孩子,先要好好照顧自己

照顧孩子的壓力確實不少,現代家庭多只有一至兩個子女,對子女更加疼愛有加。因此,不少父母教將全幅精神投入了照顧子女,子女成為了家庭的中心,自己和配偶的心靈需要往往被忽略。

然而,若自己的情緒需要得不到滿足,對壓力的乘載力將會大為降低,容易對己、對孩子或對配偶產生負面情緒。因此,無論照顧孩子有多忙,也要先照顧好自己。

照顧自己的心靈需要有多種方法,如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找人傾訴、找尋獨處安靜的空間……等等。有需要可以參考拙作《焦慮相關情緒病的心理治療》,當中的方法除了用以處理情緒病,面對一般的焦慮和壓力狀態都十分有用。

回到起點,從新出發

作為父母的壓力,故然有些是來自己實際的困難,但正如其他的生活壓力,很多時自己的認知是構成壓力的重要因素。認知和認知帶來的期望與實際處境的落差是壓力的一個主要來源。因此我們可以從反思父母的角色,為自己從新再定位,讓我們能輕鬆上路。作為基督徒,我們從基督信仰出發去作出反思。

  1. 我的孩子是天父的孩子。很多時我們會因著父母的角色而背負了過於自己所能背負的責任,然而其實我們的孩子也是天父的孩子,天父愛他們比我們更多。我們會有我們的限制、不足,但天父必然會拖帶他們走過他們的人生路。我們要信任天父會負責。
  2. 孩子是他們人生的主人翁。父母不時會落入一個陷阱,就是試圖為孩子計劃他們的一生。當然父母的本意是好的,但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自己為自己的一生做選擇,我們的孩子也不例外,父母的角色是同行者,孩子的一生會經歷不同的起跌,很多時候我們都只能陪伴他們去走。有時看著他們面對成長的痛,會覺得心酸,巴不得保護他們,但過份保護只會窒礙他們的成長。因此,父母要懂放手,讓孩子自己面對他們於不同階段的成長挑戰,小至獨自入睡,到學習自理,以至將來要過獨立生活,我們要學習作同行者陪伴他們鼓勵他們。面對孩子百日哭的孩子,我們所要作的可能也只是陪伴他們一同經歷這人生的數個月。「同在」本身已是愛的一種表達。
  3. 我們只是人。作為人、意味著有限制,限制可以源自我們的成長背景,可以源於當下生活的限制。我們只能在我們的限制中為孩子擺上最好。天下間並沒有完美的父母,我們的父母不是,我們自己也不可能是。若我們不容許自己有絲毫不足,我們很容易就會落入不斷的挫敗中。因此,我們要接納自己的限制,我們只能努力去做好的父母(這確是一生的學習!),但要小心不要要求自己成為完美的父母。
  4. 孩子的性情與及他們的情緒行為表現受多種不同的先天及後天因素影響,孩子的表現並不是父母的成積表。不要將他們的情緒行為表現甚至他們的成長作為衡量自己的成敗和價值的準則。我們不時都會看到一樣的父母的兩個孩子也可以有極不相同的性情、脾氣、特質、對嗎?
面對哭鬧的孩子,我們會有情緒。容許自己有情緒,承認自己有情緒,跟配偶和信任的人傾訴。我相信父母都是愛孩子(至少能看這文到這裡的父母都應該很疼孩子了!),但因著我們的經歷、知識、性格特質,我們必然會有限制,要明白自己的限制,接納自己的限制。我們也要接納孩子是會哭的,這是他們表達自己的方式。我們不可能完完全全每一次都能掌握孩子為何哭,我們只能努力去認識他們。我們愈認識他們,認識他們的性情、他們的需要,我們就愈能掌握並滿足他們的需要,但我們也會有估錯的時候。當然我們也會有明知而無法滿足他們的時候,要明白自己的資源(時間、金錢、精力……)是有限的。我們不是上帝,我們只是作為上帝給我們產業的管家,努力善用上帝交託我們的資源去成就祂的心意,但我們要相信祂是上帝,祂是用五餅二魚使五千多人吃飽的那一位(參馬太福音14章13-21節)。

祝福大家在親職裡經歷上帝的實在和豐富的供應。


參考資料:

  1. 嬰兒百日哭(嬰兒腹絞痛) (Colic), BUPA
  2. DONNA M. ROBERTS, et al. "Infantile Colic",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2004 Aug 15;70(4):735-74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